Tuesday, September 11, 2007

我永遠對金錢飢渴-读后感

读了老曹的文章,他说他好彩是因为拥有一个好母亲。 这里让我想起我的双亲还有外婆。我的童年是小康之家,没有经历过贫穷艰苦的生活。但是,那个时候,我的母亲总是看到懒惰的我,总会把他们艰苦的生活一次又一次的念给我听。例如母亲小时候天还未亮,就要出去割树胶,然后第二大战的时候,有时候被逼要吃木薯,出来工作后是去做铁路轨道的建设工作之类。 童年的我每次听多了都觉得很厌烦。但是,随着年龄逐渐的成长,才知道这些才是全世界最好的教育,为还未成长的小孩硕造坚韧的性格。外婆就是年轻的时候从中国南下,也是经历过辛苦的生活,年纪小的我,看着苍老的外婆跟着她的姐妹述说当年在唐山的故事,现在想起来,感觉她们豁达淡然的态度,轻松的讲起昔日的辛酸。

我父亲就更绝。他说过我还是三四岁的时候,就让我裸身,坐上电单车去兜风,让冷风侵袭。用意是锻炼我的体魄哦?真的吗?不知道有没有科学根据,但是现在的我是够壮,嫌少生病。更记得小小的时候,老爸就带着我上赌馆,坐在旁边看那些叔叔赌钱。也有幸见识到现在已经绝迹的1000块大钞。老爸又开始说教,赌是不好的!赌少少,赢了一点又不够看头,赌大了,输了就会整身觉得滚烫烫,不舒服,不服气,又再赌大一点来博!最后?倾家荡产,妻离子散。更绝的是,小学二年级,就交给我几角钱,大概跟我说怎样搭巴士去上学,就这样推我出家门。小小的我就被锻炼成要独立,到了去上大学也是如此,自己拿了两包旅行袋,就自己去搞定啦!我老妹还埋怨父母比较疼我,我心想她才是家里最被宠的一个,她上大学还有全家人陪伴在旁,我只有孤零零一个人上路!哈!

有时候回想老爸的教诲,也觉得他蛮cool 的。 小时候,因为体积肥胖,加上姓氏的关系,总是被同学仔取笑,年纪小看不开总会不开心,但是老爸只会笑笑,拍拍我肩膀。上了中学,开始叛逆,学会了抽烟,老爸已经没有用藤条家法侍候,只是关起门来,跟我讲道理。那句经典的对话我还记得。老爸告诉我,“现在你抽烟的钱是我的钱,不是你的钱,如果你要抽,你以后出来工作自己买来抽,你买一条我都不管你!”。 高中时期,已经开始荒废学业了,唯一一次考试拿零分也是这个时候发生。 这个时候老爸又跟我来一个Man talk. 关起门来,又抛出经典的对白。他说:“你要读,就跟我读好来,我可以供你去大学!你不要读,就跟我去电单车店学习修理技术,拿一技之长,不要浪费时间!” 幸好当时我还会想,最后闭关拼学业,出来的成绩还有几粒A, 算是有交代啦!大学的时候也是如此,开始认真的学习,有时候一些在厕所抽烟的朋友,问到为何我可以那么顺利一步一步上,而且成绩优异,我只能笑笑。心想,只因为我老爸那一次的man talk,一个当自己小孩是一个男人的对话! 哈哈!

看来,我也很好彩,能够从小拥有这样的教育。从小就被训练how to be a man! 看来,我的根基已经被锻炼到七七八八了,接下来的路应该就要靠自己去创,去闯。因为前方的路已经没有人可以指引我了!哈!

1 comment:

滄海一聲笑- 笑不出還可以哭 said...

以前小時后
看到人家是全家來送行
說真的一句, 心里真的有點羨慕 ...